吳邪與小思約莫在午後進了城,滿城皆懸掛著各式色彩繽紛的花燈,雖然還未點著,但已經令人期待夜晚的盛會。街道上各式攤商小販,叫賣聲、嘻笑聲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。
 

    吳邪穿著有兜帽的罩袍,牽著小思,被眼前的景象弄得眼花撩亂,心中也被這種慶典的氣氛所感染,逐漸變得輕鬆愉悅起來。
 

    他在城裡的日子多待在張起靈的山莊裡,從來也沒有機會見識過西泠城內的繁華與活力。街道上人潮絡繹不絕,甚至還有各形各色,不知哪個海外國家的人種,說著不同的語言,有著各異的髮色與眸色。
 

    吳邪有些莞爾。相較之下,自己遮遮掩掩的倒顯得小家子氣了,恐怕自己這髮色也沒多少人會注意。
 

    一旦他意識到這點,心中立刻又放鬆許多,小思興奮地拉著他東鑽西看,他也全程面帶笑容地四下張望著。
 

    小思央求著要吃糖葫蘆,吳邪笑笑掏錢買了。小思蹦蹦跳跳,邊走邊舔—他打小在村莊中長大,從沒吃過這種零食,只覺口中酸酸甜甜,是從未體驗過的滋味......正捧著頰陶醉著呢,手肘便被錯身而過的人撞了下,整支糖葫蘆飛了出去,無巧不巧,一隻狗兒蹬起腿,往上一躍,叼住了那糖葫蘆,落地後還洋洋得意地瞥了小思一眼,邁開四肢狂奔而去。
 

    小思大叫一聲:「喂,還給我!!」隨即掙開吳邪的手追了上去。
 

    吳邪一驚。「小思!等等!」他的喊叫被四周鼎沸的人聲淹沒,小小的身影瞬間消失在人群中。


 

 

    那狗兒生得小小腿兒短短,沒想到跑起來倒是飛快。小思沿路跟著牠亂鑽,也不知穿行過幾條街道和巷弄,都沒能順利追上牠。他跑得滿身大汗,微微停下喘了口氣,見那狗兒轉進一條窄巷,連忙提起氣,急起直追—
 

    一拐進巷子便差點與人撞成一團。
 

    「哎呀!小朋友,小心些,沒事吧。」一名湖水綠衣裳的男子扶住了他的肩,關切地問。
 

    那聲音柔柔緩緩,彷彿一股清泉滲入耳膜,小思也不知自己怎麼回事,默默紅了一張臉,搖了搖頭。不過他可沒忘了該問的事—
 

    「叔叔,你有見著一隻狗兒嗎?白色的,小小的,叼著一支糖葫蘆。」他栗色的眼眸眨呀眨地,望著男子。
 

    湖水綠男子尚未開口,另一道慵懶的嗓音便自男子身後響起:「有啊,狗是逃了,但是糖葫蘆倒是落下了。喏,在這兒。」
 

    小思從湖水綠男子身旁往後望,一名高大的,戴著深色墨鏡的男子正似笑非笑地指著自己腳邊—那兒的確躺著一支糖葫蘆。
 

    男子的身後,還有一大票,貌似隨從的人,個個都用一種奇異的眼神望著他,似乎無法理解他怎會追狗追到這兒來。
 

    小思單純的腦袋無法分辨這些各異的表情與眼神,他只是望著地上的糖葫蘆,發出一聲慘叫:「哇啊!!!」
 

    好浪費啊!!!他明明才吃沒幾口而已!!!那麼好吃的東西......真可惜!!!
 

    他哭喪著臉,走到糖葫蘆旁,蹲下身拾起它。
 

    墨鏡男子挑了挑眉,道:「喂,小子,你不會想吃它吧,這髒了,會吃壞肚子的。律言,你去買支新的給他吧。」
 

    湖水綠男子挑起眉,點了點頭。有些奇異今日主子異常的善心大發。
 

    小思聞言搖了搖頭,又搖了搖手。「叔叔,我沒要吃,只是這我爹爹買給我的,丟了總覺得可惜。」他說著,邊用衣袖拂去糖葫蘆上的灰塵,再從懷中掏出帕巾將它細細包好。
 

    男人勾起唇角,律言也是一臉動容。
 

    「你這小子,年紀輕輕倒挺懂事啊…...不過......」男人拉長了尾音,在不及他膝蓋高度的娃兒面前蹲下身,觀察了他良久,最後蹲得腳痠了,乾脆席地而坐。
 

    律言早習慣主子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,和不符身分的作為,神色未變,其餘的隨從則忍不住面面相覷。
 

    男人端詳著小思,小思也完全不怕生地回視著他—不知為何,這叔叔給他的感覺像個大孩子似的,挺有趣。
 

    「叔叔,你不是瞎的嗎?」他抬手比了比男人的墨鏡。四周響起此起彼落的尖銳抽氣聲。
 

    男人倒是完全不以為忤地仰頭大笑。
 

    「是,也不是。」他給了一個極具深意的回答,而後搓著下巴沉吟著:「怪了,小子......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面?還是說你有其他兄弟姊妹之類的嗎?」
 

    奇怪了......那眉宇、那臉孔、那神韻......怎麼就是想不起來在哪見過呢?明明眼熟得很哪!!
 

    小思搖了搖頭,誠實答道:「我沒有兄弟姊妹,也沒見過叔叔,但我見過那個,」短短的手指比向男人胸前的玉鈴鐺。「我解叔叔也有一個。」他笑道。
 

    未曾預料到的回答讓男人臉色大變。
 

    「你!」他探手抓向小思的肩頭,竟未收斂力道。律言一驚,喊道:
 

    「爺!」
 

    「小思!」
 

    他的喊叫與另一聲倉皇的叫聲重疊。男人的手掌停在半空中,與小思一齊轉頭望向聲音來處—
 

    巷口處,一名穿著兜帽罩袍的男子正驚訝地望著他們兩人,栗色的眼眸瞪得圓圓的,像受驚的小動物。
 

    「爹爹!」小思高興地喚著,男人則是勾起唇角,緩緩收回手臂。
 

    哦哦......看來他一定是好事作太多,老天爺終於看不下去他一直孤家寡人,決定幫他一把了!否則要如何解釋:他只不過今日在府裡悶得慌,想上街逛逛,便一次遇見兩個大禮呢!
 

    他自地上站起身,拂去衣裾上的塵土,畢恭畢敬地朝小小人兒行了個大禮。小思呆愣愣地看看他,又看看吳邪,不知該如何反應;律言亦難掩驚訝地瞪大眼。
 

    男子直起身,似笑非笑地橫了呆若木雞的隨從們一眼,漫聲道:「大膽奴才!見了皇子,還不下跪!」
 

    難怪啊難怪.....難怪他覺得眼熟,這不就跟他那皇帝發小生得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嗎?!
 

    他別過頭,笑望那臉色瞬間刷白的栗色眼眸男子,輕聲道:「您說是嗎?皇后娘娘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moonl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