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叫吳邪,從我有記憶以來,我就跟三位師父,一起住在這山林裡。
 

    我們住的宅子外頭,種著一整片的梅樹,每當冬季降臨,清雅的香氣伴隨著疏落的梅花一齊,煞是怡情養性。
 

    花師父說,這片梅林大有玄機,每一株梅樹的位置都是根據奇門遁甲的原理栽種的,尋常人若誤闖,將會被不斷引導,走向回頭路,或者是走向附近的懸崖,根本無法穿越林子,可保護我們的安全。
 

    我聽得似懂非懂,反正我從小在這兒長大,林子裡我都摸熟了,不管溜進溜出都難不倒我,也看不出花師父所謂的奇門遁甲,有何巧妙之處。
 

    再來說說我的師父:我有三位師父,每一位都對我很好,我也很敬重他們,不過他們的性格可說是天差地遠—
 

    花師父,是對我最溫柔的師父,也跟我最有話聊。我心裡若有什麼事,在他面前,總是可以很自然地說出口。
 

    黑師父,總是笑臉迎人,但是笑容的背後卻是不容妥協的嚴厲。他總說我不適合練武,但是希望我能夠有基本的自保能力,所以在訓練我的反應力上一點也不馬虎—刀劍、磚塊、暗器……總是想到就丟來,雖不致讓我重傷,皮肉痛總是少不了。
 

    啞師父,唔……人如其名,他非常沉默,也非常不愛說話,但在他身邊,我總覺特別安心。花師父說我小時候特別黏他,老要他抱,要他陪著我睡,黑師父也說他從沒見啞師父對誰那麼好過……只是我現在長大了,不知為什麼,見到啞師父總覺有些彆扭,距離也沒有以往親近……
 

    但是三個師父裡,我最喜歡啞師父。
 

    他的武功跟黑師父不相上下,但我比較喜歡跟他對練—啞師父溫柔多了,也不會把我弄得青一塊紫一塊的。黑師父對這點非常不以為然,老是說他寵過了頭云云……我也不曉得是什麼意思,花師父就會在一旁輕輕地笑。
 

    這日,我跟啞師父在梅林練拳,基本功就要先紮一個時辰的馬步。
 

    時值夏日,太陽很大,我被日頭曬得有些頭昏眼花、搖搖晃晃;啞師父在一旁負著手,靜靜陪我,身形連動也沒動,一滴汗也沒流,當真與我不是一個等級。
 

    我胡思亂想著,突覺頸背一陣癢,我以為是落下的樹葉,反射地便伸手去抓—
 

    一觸手我便覺不對:那種冷涼的皮膚,鱗片的粗糙感……我半轉過頭,果然一條小青蛇吐著鮮紅的舌信,與我大眼瞪小眼。
 

    「!!!!」
 

    我全身雞皮疙瘩都爬了起來,甚至連叫也叫不出聲,想也不想地跳了起來,往旁邊一躲,眼看著就要傻呼呼地撞上樹幹。
 

    有人一把勾抱住我,順勢抓掉了那條青蛇……我仍然不住簌簌發抖,鼻間繚繞著的,淡淡藥草氣息卻讓我惴惴不安的心神逐漸平靜下來……
 

    我緊閉著的眼緩緩睜開……這才發現我正窩在某人的懷裡,而我手中,牢牢抓著一截藏青色的衣領。
 

    我抬起頭,對上了一雙淡然的眼睛。
 

    明明是淡然到……好像塵世間的任何事物都入不了他的眼,但此刻,那兩汪墨一樣眼眸中,倒映著我癡呆的臉……不知為何,我竟有種荒謬的滿足感……
 

    滿足……什麼……呢?他……是師父……啊……
 

    我的腦子裡好似塞了毛線團,混亂得很……他摸了摸我的頭,似是在安撫。
 

    「沒毒的蛇,瞧你嚇成這樣。」他的嗓音也與他的眼眸一樣,少有起伏。
 

    啞師父平時是非常惜字如金的,黑師父說,只有在面對我的時候,他的話才會稍稍多一些。
 

    我眨了眨眼,不知為何,我不想離開他懷裡,想再多浸潤在他身上的藥草香氣一下……
 

    我說:「沒辦法,我就不喜歡那種冷冷滑滑的東西。」我抖了一下,強調我話中的真實性。
 

    啞師父的嘴角勾起了一個幾不可見的弧度,竟似在笑……我目不轉睛地看著他的笑,心跳突然快得異常。
 

    「小孩子。」他說。
 

    我回過神,扁了扁嘴,反駁道:「我不是小孩子了。」
 

    啞師父沒再說話,他只是輕輕順著我的髮……我微微瞇起眼,私心享受著他這般親暱的碰觸。
 

    風輕輕吹過,林間枝葉窸窣作響……我心想:如果時間能停在這一刻,該有多好……
 

    「師父……」我輕聲喚他。
 

    他微微揚起眉,代替詢問。
 

    「你後來……為什麼不跟徒兒一起睡了?」
 

    幾年前的某一天,花師父突然帶我到一個空房間,說以後這便是我的寢室,長大了得獨立,要學著自己一個人睡覺了。
 

    我記得當下我完全無法接受,還鬧著花師父和啞師父,花師父一臉無奈,啞師父則是扭頭便走……反常地什麼安撫的話都沒對我說。
 

    好似也是從那時起,我與他之間,便彷彿隔著一層無形的什麼……
 

    我抬眼望他,他垂眼看我……我倒映在他眸中的面容,不知為何,逐漸被其他不知名的東西遮掩。
 

    他鬆了環住我腰身的手臂,往後退了一步。失了他的體溫,我突然覺得林間的風,有些寒。
 

    「紮馬步吧。」他說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moonl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