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大早,花師父的心情便不是太好。他帶我晨練,雖沒對我發火,但卻自始至終繃著一張臉,我也不由得提心吊膽,小心翼翼了起來。
 

    回到宅子便聽得他跟黑師父你一言我一語—
 

    「解語,你還要氣多久?就說了那是對方要求,又不是我……」
 

    「對方要求?對方要求便不能改嗎?談生意一定得在那兒談嗎?我看是你也半推半就吧!」花師父的聲音不若往常溫雅,非常的冷,彷如寒冬。
 

    「哎,天地良心,這又不是我一個人赴約,啞巴也會去,你說我帶著塊木頭能做什麼?」
 

    「他再木頭還是個男人!兩個男人在那裡什麼都能做!你當我是三歲小孩嗎?」
 

    「不是……我真的……我昨天都要被你榨乾了,哪還有精力去……嗚嗚——」
 

    「閉嘴!你別在小孩面前口無遮攔的!」
 

    「……」
 

    我轉過頭,看著身邊的啞師父,他一身藏青色長衫,長髮綰起,似是要出門。
 

    「師父,你跟黑師父要去哪兒呢?」花師父怎這麼火大。
 

    他看著我,神色未變地說:「談生意。」
 

    我點點頭,問道:「那花師父一起去不成嗎?」
 

    他摸摸我的頭,說:「花師父跟對方曾經有過節。」
 

    原來如此。我點點頭,又問:「那我能去嗎?」
 

    我平時活動的範圍非常狹隘,當然我也曾自己偷溜下山,進城裡轉悠,不過怕師父發現,總是在天黑前回來。晚上進城我可沒試過,不知是怎樣的?
 

    師父平然的神色突然變得嚴厲,他說:「不行!」斬釘截鐵的。
 

 

    晚上就我和花師父兩人吃飯,他顯得有些心不在焉,吃的也少。我轉了轉眼,問他:
 

    「師父,你在擔心黑師父他們嗎?」
 

    從他們兩人早先的對話我得到這個推論。
 

    花師父似乎嚇了一跳,他看向我,明顯地不想與我討論。
 

    「沒有,你快吃飯。小孩子別管這些事,多吃點,啊——」
 

    他替我挾菜,我的好奇心卻更加無限蔓延—究竟黑師父他們是去談什麼呢?花師父那麼在意,啞師父那麼嚴厲,黑師父被罵得滿頭包……應該是挺了不得的吧!
 

    我這人,一旦好奇心開始發芽茁壯,便會開始坐立難安,滿腦子轉著的,便是要如何去一探究竟。
 

    我試探地開口:「師父,如果那麼不放心,你為何不去看一眼?只一眼就回來,黑師父不會發現的。」
 

    鳳眼睨來,花師父用筷子敲了下我的頭,道:
 

    「你小子,別以為我不曉得你打什麼主意,想都別想!」
 

    我涎著臉,朝他討好地笑笑,說:「師父……你去探黑師父,我去城裡見識見識,都只一下下,就寢時間前絕對回得來的,好嘛……」
 

    我眨巴著眼,用我最惹人憐的表情望著他。
 

    花師父的眼珠轉了轉,咬著筷子思考……我知道那是他動搖的前兆。果然,他筷子一放,說:
 

    「就只去一下下,而—且—你得完全聽我的,不准亂跑,做得到嗎?」
 

    我歡天喜地地頻頻點頭。

 


    我第一次在晚上進城,沒想到夜晚的市集仍然熱鬧得緊。四周點著大燈籠,亮得彷如白晝,小販們沿街兜售、叫賣,飯館人潮鼎沸,笑語聲不斷……真是令我大開眼界。
 

    我這裡瞧瞧,那裡看看,任何事物都覺得新奇,任何地方都想進去轉轉,但我答應了花師父不准離開他半步,任何事情他說了算,所以就算我興奮得很,還是得乖乖拉著他衣角,亦步亦趨地跟著他。
 

    花師父在一幢建築前停下腳步,垂眼看我。   
 

    「到了。」他說。
 

    我抬起頭,眼前的建築燈火輝煌,人來人往,上頭橫掛一幅木匾,龍飛鳳舞地寫著:飄香樓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moonl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