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漫無目的,彷如行屍走肉般在大街上晃盪。
 

    城裡的街道還是這麼熱鬧,形形色色的行人,琳瑯滿目的攤販、貨品......以前這些東西總讓我興味盎然,此刻我卻一點都提不起勁。
 

    我溜了出來—正確地說來,是逃離了那裡。
 

    我不知道,也沒人教過我:在用盡氣力表白,甚至連身體都獻給對方,卻被如此毫不留情地拒絕,究竟......該如何再面對他?甚至,連該怎樣面對其他師父,我都已經沒有頭緒了。
 

    這時,我才突然驚覺:雖然我一直認為自己已經不是小孩子,但是如果談到要離開師父,獨立生活,缺乏一技之長的我,根本沒辦法在這世界立足......
 

    所以呢?又要厚著臉皮回去,跟師父們道歉,過著以前那樣,被豢養著,裝做什麼都沒發生過,繼續相安無事地一起生活嗎......?
 

    我不想要!
 

    我停下了腳步,握緊拳,用力地甩甩頭,招來路上行人不少異樣的眼光。
 

    也許......我該找找,有沒有什麼店家在招學徒的.......我不怕吃苦,也不求薪餉多高,只要有個安身立命之處就好......
 

    主意一定,我終於有心思開始察看四周的店家......正當我放慢腳步,左右張望時,一個聲音突然叫住我:
 

    「是......吳邪少爺嗎?」
 

    名字是我的,但頭銜卻是陌生的。我頓了一下,望向聲音的來源,發現是一個賣糖葫蘆的中年男子,他正望著我,滿臉驚訝。
 

    我比了比自己,問:「您......認識我?」
 

    他走近我,眼泛淚光,抓住我的雙肩輕輕搖晃。「吳邪少爺,真是您?!天哪!盧閔真沒想到有生之年,還能見著您!」

 

    我跟著這名叫盧閔的中年男子進了客棧。當然我事前已經表明了自己兩手空空,身上沒帶任何銀兩,但盧閔非常豪氣地拍拍胸脯,要我別擔心,雖沒辦法請我吃山珍海味,但幾樣小菜他還是付得起的。
 

    於是,我一面嗑著瓜子,一面聽他說起十幾年前的往事—
 

    他說:我原本是城裡首富的獨子。我的父親樂善好施,造橋鋪路,在地方上很有名望,家裡僕役成群,曾經風光一時。
 

    大約在我五歲的時候,傳言我父親得到了一件稀世珍寶。此事引來了江湖盜賊的覬覦,於是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,有三名盜賊闖入府邸,狠心滅門。我的父母、宅子裡的僕役.....全都無一倖免。
 

    「當時我雖然受了重傷,但卻是僥倖逃了出來。我、我一直以為,少爺您已經......」他拭了拭眼角的淚,喃喃道:「幸好、幸好......老天有眼......菩薩保佑......」
 

    我不知何時停止了嗑瓜子。
 

    這故事......聽起來太離奇......我曾是地方首富的獨生子......?!!真是難以想像。
 

    關於我的身世,我從沒聽師父們提起過,我自己一點印象也沒有,當然也不知從何問起......於我而言,師父們就是我的天,我的一切,『父母』這形象,其實是非常模糊的......沒想到,原來我也曾經有個家庭的......
 

    話說回來......師父們又是怎麼把我從盜賊的手中救出來的?而且......以師父們的身手,為什麼沒能阻止那些盜賊,順道連我父母和這些僕役的性命一道救呢?
 

    眾多的疑問像是泡泡一般,一個一個地冒了出來。我這人最是忍不住好奇心,傾身問道:「你剛剛說......你僥倖逃了出來......那你有沒有聽說,後來有人阻止了那些盜賊?」
 

    盧閔搖了搖頭,道:「之所以我見到您會那麼驚訝,就是因為我完全想像不出您是如何逃出生天的......我相信沒有人可以阻止得了那些個盜賊,他們的身手,是我生平僅見之高的,配合得又如此天衣無縫.......他們的模樣,過了這麼多年,我都還記得......一個戴著深色的墨鏡,一個貌美如花,另一個面容冷峻......完全沒有蒙面......就好像......他們根本不怕宅子裡有人,能夠活著出去宣傳他們的長相那般!」
 

    盧閔拍了拍胸脯,一副心有餘悸的樣子,而我手中的瓜子殼落進了茶杯中,我卻毫無所覺。
 

    三個盜賊......三…...墨鏡......這種巧合的機率.......有多少.......
 

    不……不可能的......!!師父們從小養育我長大,恩情比山高、比海深,我怎麼可以懷疑他們.......?!
 

    但是......又該怎麼解釋盧閔話中這些巧合的情節??
 

    如果真是師父他們的話,他們殺了那麼多人,卻獨留我一條命,而且還拉拔我長大,不也很衝突嗎?
 

    我出神地想著,盧閔在我眼前揮揮手,拉回了我的注意力。他奇問:「您還好嗎?少爺。我嚇著您了嗎?」
 

    我扯了扯嘴角,露出一個虛弱的笑,應道:「我沒事......其實這些情節,我都不記得了......」
 

    殺父之仇,不共戴天,我卻得從別人口中得知當時的慘況,是否太不孝?
 

    盧閔點點頭,露出一個理解的表情。「您當時還小......其實不記得......也許是件好事。」
 

    我頗為感激,也頗為感動他的這番話,方才想要自食其力的想法在腦中一晃而過,我開口:「實不相瞞,其實我之前一直被人收養,現在也想自己掙錢養活自己,不知道你那有沒有什麼門路?」
 

    盧閔搖頭晃腦的,一派老江湖的模樣,說:「少爺,您別怪我實話實說,您看起來瘦瘦弱弱,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模樣,粗重的活兒你鐵定作不來的,如果您有一點點資本,我倒是可以給您介紹些做生意的門道,你掙錢也輕鬆些。」
 

    我想了一想,他說的也不無道理。師父們從沒給過我什麼銀兩,在宅子裡有得吃喝也用不上,但是每年我生日,三位師父都會送我一些奇珍異寶當作禮物,我把它們仔仔細細地收在一個紫檀木匣子裡,數量也不少,如果拿去典當,也許有一筆小錢......
 

    盧閔見我思考著,微微傾身,問道:「少爺,我大膽問您一事......您出生時,老爺特別將吳家的傳家寶繫著紅繩,讓您戴在脖子上,希望保您一生平安,那墜子......您可曾見過?」
 

    我一愣。
 

    是有這東西。
 

    花師父曾告訴我:那墜子是他們發現我時,我戴在身上的,要我務必好好保存。我怕練武時會不慎弄壞,所以把它收進匣子裡了。
 

    盧閔見我神情便似明白了什麼。他一個擊掌,說:「少爺,只要有那墜子就行!我有門道可以幫忙賣個好價錢。那東西不只可以讓您作個小本生意,買棟樓棲身都沒問題!」
 

    我眨了眨眼,心想:印象中,那墜子不算太起眼,真有這價?
 

    許是看出了我未說出口的疑惑,盧閔豪氣干雲地再度拍了拍胸脯,道:「少爺,我辦事您放心!老爺生前也非常信賴我的眼光,我一直懊悔著當初沒能救他,報答他的知遇之恩......少爺,我定會全力幫助您,您必要信我!」
 

    我因為他異常認真的神情笑了起來,他直勾勾地盯著我,突道:「少爺,您笑起來真可愛,讓我想起您小時候人見人愛的樣子。」
 

    人見人愛啊…...其實三位師父也一直給我這種感覺啊…...我從來不覺得沒有父母是一件多遺憾的事,因為三位師父給我的關愛從來沒有少過......但是......他們跟我父母的死......真有關聯嗎?
 

    我的神色又黯了下來,盧閔疑道:「少爺,您是否還沒下定決心要自食其力呢?我看您......似乎拿不定主意的樣子。」
 

    我倉皇地笑笑,搖搖頭,道:「沒這回事,我只是在想......我們約何時來處理這事比較合適?」
 

arrow
arrow

    moonl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