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那人用手掐住他頸子時,他並沒有掙扎—也許這些日子以來,他活著就是等這一刻。
 

    張起靈的手指還沒使力,張日旋的臉色就已微微泛青。張起靈一鬆手,張日旋便癱軟在地,不斷喘氣,頸項上五指印鮮明。
 

    「為什麼?」張起靈問。他對他,除了這一句,再無話可說。
 

    張日旋撫著疼痛的咽喉,望向對方,嘴唇動了動,嗓音如同被砂紙刮過般瘖啞:
 

    「因為她哭了。」
 

    張起靈沉默,不知是因為聽懂了他的話,還是等著他繼續說下去。
 

    張日旋續道:「我們從小一起長大,我從沒看她哭過。但是,那天她卻哭著求我......我和你不一樣,我什麼都不能給她,我唯一愛她的方式,就是看她幸福,幫助她得到幸福......」
 

    「幫助她得到幸福便是除掉吳邪。」張起靈低語,接了張日旋的話。
 

    張日旋擠出了一個比哭還難看的笑。
 

    「若水想了一個對所有人都好的方法......瀧大人會幫忙將吳邪送回長沙,讓他跟家人團聚,而張家......也會回歸正軌.....」
 

    張起靈勾起了唇角,周身的氣溫卻更為下降。
 

    「那麼,張若水可曾告訴過你,瀧大人早覬覦吳邪許久,就跟張恆藪一樣?」
 

    張日旋一愣。
 

    「什......」他失去血色的臉孔顯得更為煞白。
 

    他突然不知道自己該相信什麼—張若水不會騙他的,但張起靈又何嘗會拿這事開玩笑?!
 

    張日旋的唇動了動,嗓音像是要逸散在空氣中一般縹緲:
 

    「所以......吳邪呢?」他原本以為,張起靈沒有帶回吳邪是因為吳邪已經回到九門......
 

    張起靈抿起唇,一字一句就像從齒縫中擠出:「他不願受辱,自懸崖墜下,下落不明。」
 

    他握緊了拳,最後一句『下落不明』幾乎是用盡他全身力氣說出。
 

    「怎......」
 

    張日旋的臉上瞬間掠過許多表情:震驚、不可置信、自責.......最後化作一片空白。
 

    不管是誰,都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消化完如此顛覆自己所有認知的訊息。
 

    茅草屋內,只聞張日旋粗重的喘息聲......良久良久,他問:「你對舞怎麼了?」
 

    他自認對張起靈算了解,自己造成了這麼嚴重的後果,他絕不會在這種時候選擇手下留情。
 

    所以,為何放他一條生路?
 

    而且,從一開始他就察覺到:舞並不在他身邊......
 

    不會的......
 

    他這個問句幾近無聲,只是張起靈耳力驚人,仍是一字不漏地聽清了。
 

    張日旋的臉色看起來像是下一秒鐘便會昏厥,但此時張起靈的心中沒有憐憫,他淡淡地道:「他求我饒你一命,我提出的條件是他需幫我除掉瀧氏一族。」
 

    張日旋從喉間發出一種像是瀕死野獸的哀鳴,他搖著頭,兩行眼淚滑落。
 

   「你不會的......你明明知道......」明明知道舞本質上是怎樣一個心慈手軟的人,為何還......
 

    張起靈又露出那種沒有笑意的笑。
 

    「我的確是知道,但是他答應我了,為了什麼,你我都心知肚明。」
 

    就像張日旋為了張若水可以不顧一切,背棄所有人的信任,張夜舞為了張日旋,同樣也願意讓自己雙手沾滿血腥,即使賠上性命也在所不惜。
 

    張日旋閉上眼,崩潰痛哭,為自己的手足,為吳邪,也為那些再也回不去的一切.....
 

    張起靈則是不發一語地轉身離去,任那淒厲的哭聲在茅草屋中繚繞,久久不散.......

 

 

 

    熟悉的檜木書桌,書桌上成排的毛筆,兩張對坐的椅子,一切都與過去別無二致,但人事,卻已全非......
 

    張起靈靜靜站在桌前,長指撫過吳邪擱在桌上的畫冊,紙張微微粗糙的觸感不至於割傷他的手指,但他卻覺得心臟彷彿被劃出了一道口子,血怎樣也流不完,痛得他無法呼吸。
 

    他深吸了一口氣,顫抖的手翻開那畫冊,再鬆手任那紙張一張一張落下......
 

    上頭有吳邪的設計圖,有他的評點,有他與他,滿滿的回憶......
 

    突然一張羊皮紙從裡頭飄了出來,落在地上。許是被主人隨手夾入,尚未好好收整。
 

    張起靈彎身撿起,翻面一看,便愣住了。
 

    上頭畫的是一個男子,垂眼斂眉,手執著毛筆正在書寫,唇邊一抹淡然的微笑很是耐人尋味。
 

    這人,有著他熟悉的臉孔,他看著卻覺有些陌生—
 

    原來在吳邪眼中,自己笑起來,是這樣的嗎......?他從不知道......
 

    從四川回來才能看的那張畫,便是這張嗎?
 

    『如果......爺爺容不下你,張家也容不下我,我們.......乾脆找個人煙稀少的地方,養幾隻狗,安安靜靜地過日子,好不好?』
 

    張起靈動了動唇。
 

    「好。」他無聲地說出當時沒說出的那字。
 

    你想去哪裡,我都帶你去。不要張家,不要吳家,天涯海角我們都去,好不好?
 

    可惜,這樣問他的人,再也沒機會聽到他的回答;而他的問題,同樣再也無人回答。
 

    他捏緊手上的畫,無聲地哭了出來。

arrow
arrow

    moonl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