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一餐飯吃下來,雖不能用賓主盡歡來形容,起碼也是酒足飯飽。
 

    紫衣男子—後來他自述姓霍,雲遊各地從商,他帶我們去的宅子只是他其中一個落腳的別館。
 

    雖說是別館,但卻富麗堂皇得讓人咋舌—假山流水、奇花異草、園林迴廊……看得人眼花撩亂。晚餐上的酒菜亦是極盡奢華之能事,雖說我不像花師父那樣對美食有研究,但也看得出無論做工或食材,這些菜餚都是一時之選。
 

    在我們用餐的時候,他的那些養女們便隨侍在側。雖個個沉默不語,但手腳俐落。我見她們最多都不過十來歲上下,但神色間的沉穩與冷凝,實在不若一般天真爛漫的女娃。
 

    霍公子在席間相當熱切地與我攀談,卻看也不看師父一眼,也沒同他說過一句話。我的視線總忍不住瞟向師父,不過他一貫的沒表情,我也看不出個任何端倪。
 

    倒是小蝶,整餐飯下來都不見蹤影,霍公子說她白日一陣鬧騰,累了先去休息,我也不好多問。
 

    吃飽喝足後,他的那些養女們領我們到各自的房間,我跟師父一人一間……啊……那豈不要跟師父分房睡了?我瞄了師父一眼,他默不作聲地隨著女孩的指示,進了房門,我只好摸摸鼻子,自討沒趣地也進了自己的房間。
 

    果然……會覺得悵然若失的只有我自己啊……
 

    我闔上房門,放下行囊,轉了轉僵硬的頸脖,拿出火石,點著了燭火—
 

    火光一亮我便尖銳地倒抽了一口冷氣,往後退了一步。
 

    眼前在燭光的掩映之下,突然出現一排低垂著頭的少女。
 

    我必須得緊摀著嘴,才能阻止自己大叫出聲。
 

    明明踏入房內時完全沒有活人的氣息!而、而且……若仔細一瞧,這些少女的身軀呈現半透明,房內明明沒有風,她們的衣裙卻微微翻飛……這、這不是人稱的「活見鬼」是啥?!
 

    她們之中的一「人」抬起頭來—幸好並不是青面獠牙的樣子,而是平平凡凡、秀秀氣氣的孩子臉,否則我應當會立刻奪門而出。
 

    「公子,」她朝我福了福身,純稚的童音顯得有些縹緲,彷彿是從更遠處傳來。「以這種方式出現,真是對不住,希望你不要害怕。」
 

    怎麼可能不害怕!任誰都會害怕的好嗎?!
 

    我緩緩放下摀著嘴的手,身軀仍舊微微顫抖。我嘗試了好幾次,才終於順利發聲:「妳……妳們是誰?!」
 

    少女看著我,烏黑的瞳仁大得幾乎見不著眼白。她不回答我的問題,反而問道:「公子,你聽說過惑精嗎?」
 

    惑精?
 

    我曾聽黑師父說過,那是一種可自由幻化為人形的精怪,喜歡吸取人類的精氣,多在荒野或樹林間出沒,迷惑落單的樵夫或獵人,供他們取食。
 

    那時,我將之當成床邊的鬼故事聽,沒想到,少女竟會提及這種怪譚。
 

    我點點頭,道:「曾聽我師父提起過。」
 

    少女平平緩緩地又說:「那位……霍公子……他便是這種精怪……他專收我們這些出身貧困的孩子為養子、養女,吸取我們的陽氣……久而久之,他的力量越來越強大,維持人形的時間也越來越久,他甚至找到了一種陰毒的方法,可以獲取更純粹的黑暗力量……」
 

    少女停頓了一下,我聽得出神,忙問:「什麼方法?」
 

    少女眼也不眨地說:「煉鬼。」
 

    煉鬼,指的是將活人活活悶死在施了咒法的大甕中,因此法而死的人靈魂將永世不得超生,其魂魄為施法者所用。
 

    「他吸取活人的精氣,也吸取我們的靈氣,我們被困在這宅子裡,日日夜夜,受盡折磨,不得超生……而且,他竟然還抓了小蝶……」
 

    少女烏黑的眼睛留下兩行淚水,她身旁的女孩也都低頭啜泣著。我這時才發現,少女的輪廓與小蝶,確實有那麼一些相似。
 

    「我不能讓妹妹走上與我一般悲慘的道路,所以……公子……我們求您了……」她身子一矮,緩緩跪下,身旁的女孩們也一齊。
 

    「喂,妳們別這樣……妳說求我,可我不知該怎麼做啊?」我有些慌亂,也有些無奈地說。
 

    我只是來行走江湖、行俠仗義,壞人也許還行,鬼怪這東西,聞所未聞,難以想像,想幫也不知從何幫起。
 

    少女跪著,抬眼望我,依舊是那不疾不徐的語調:「公子……請你……幫我們求求你師父吧……」
 

    我一愣。師父?
 

    「他帶著的上古寶刀,可以斬妖除魔,他必定知曉該怎麼除掉惑精!公子……你幫幫忙吧……」
 

    師父他……知道……?為何……什麼都不說……?而且,從小到大,我只見過師父們殺人,殺鬼這事,我真沒見過呀!
 

    我腦子有些混亂,反問少女:「既然如此,妳們為何不直接在我師父面前現身,向他說明來龍去脈?我師父心腸軟,必定會幫妳們的。」人說眼見為憑不是?若我向師父說起這些靈異之事,他不信我怎辦?
 

    少女看著我,搖了搖頭。
 

    「公子,你師父……煞氣太重,鬼神無法近身。」
 

arrow
arrow

    moonl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